本科生教育
实验中心简介
当前位置: 首页 > 本科生教育 > 实验中心 > 实验中心简介 >

机械与动力工程学院实验中心的前身是建校初期的绘图室和原机电系的金属切削、矿山机械等实验室。为适应人才培养目标,并结合实践教学与科研发展的需求,2019年学院对原有的机械基础实验室与6个专业实验室(机械制造实验室、机械设计实验室、能源与动力实验室、机电工程实验室、测控实验室、车辆工程实验室)进行资源整合、统筹优化,成立“机械与动力工程学院实验中心”。

实验中心现有教师11人,其中教授、教授级高级工程师等正高级职称2人,副教授、高级实验师等副高级职称5人,具有博士学位4人,硕士学位1人。

实验中心下设机械创新组合实验室、机械结构分析实验室、滑动轴承实验室、带传动实验室、机械绘图实验室、机械制造技术基础实验室、公差实验室、现代控制工程实验室、数字化设计实验室、机电工程实验室、流体传动与控制实验室、机器人实验室、热工基础实验室、动力工程实验室、制冷及低温工程实验室、智能装备与检测实验室、现代测试与信号处理实验室、智能检测与自动控制实验室、汽车构造与拆装实验室、发动机性能实验室、汽车整车性能与检测实验室等21个实验室。实验室使用面积约2900平方米,拥有各类教学实验仪器和设备3600余台套,教学设备资产总值3200余万元。

每学期进行实验指导的教师80余人,除面向机械学院各专业本科生及研究生开展专业基础课程、专业课程的实验教学外,还承担院外部分工科专业的工程制图、机械设计基础等课程的实验教学任务。另外,实验中心还开发出了一定数量的创新性、开放性实验项目,供全校学生在教师的指导下自主进行设计、开发或测试。

实验中心始终强化“责任重于泰山”的安全意识,高度重视实验室安全管理工作,理顺管理体制,坚持“安全第一,预防为主”,严格按照“谁使用、谁负责,谁主管、谁负责”的原则构建安全责任体系,预防和杜绝实验室事故的发生。同时,不断完善实验教学体系建设,加大实验设备投入力度,加强实验教学师资队伍建设,在OBE教育理念下以“加强学生素质教育和着重培养学生应用与创新能力”为核心,优化和整合现有硬件资源与师资力量,构建开放式实验教学体系,努力建设成为运用先进实验手段与管理体系、面向多学科多专业人才培养、注重综合能力(学习能力、实践能力、创新能力相融合)培养的实验教学重要基地和示范中心,更好地为学院和学科发展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