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科生教育
专业介绍
当前位置: 首页 > 本科生教育 > 专业设置 > 专业介绍 >

学院建有机械设计制造及其自动化(含机械设计、机械制造2个专业方向)、能源与动力工程、测控技术与仪器、车辆工程、机械电子工程、智能制造工程等6个本科专业,其中机械设计制造及其自动化和车辆工程按照机械大类招生。





1、机械设计制造及其自动化专业

机械设计制造及其自动化专业源于1946年焦作工学院时期的机械加工专业,是我校传统优势专业,现为国家级特色专业和国家级一流专业,通过中国工程教育专业认证。所依托的机械工程学科是河南省一级重点学科,具有硕士、博士学位授予权和博士后科研流动站。专业拥有电工电子实验教学示范中心、工程训练中心等国家级教学平台,完备的实验实训设备、校内外实践基地和产学研基地。2018年开始招收国外留学生。在长期的人才培养中,本专业以精密特种加工和高端煤矿装备设计与制造为特色,为机械工程领域,尤其是高端装备制造业输送了大量工程技术和管理人才。

2、能源与动力工程专业

能源与动力工程专业前身为流体机械及工程专业,1999年调整为热能与动力工程专业,2013年更名为能源与动力工程专业,现为国家级一流专业和河南省特色专业,通过中国工程教育专业认证。所依托的动力工程及工程热物理学科是河南省一级重点学科,具有硕士学位授予权。专业拥有完备的实验实训设备、校内外实践基地和产学研基地。在长期的人才培养中,本专业在流体机械及工程、制冷与低温工程、能源清洁高效利用及新能源开发等方面特色鲜明、优势突出,为能源动力领域输送了大量工程技术和管理人才。

3、测控技术与仪器专业

测控技术与仪器专业2004年获批,2005年面向全国招生,2013年获批河南省特色专业建设点,2016年确定为河南省高等学校“专业综合改革试点”专业,2022年获批国家级一流专业,通过中国工程教育专业认证。拥有电工电子实验教学示范中心、工程训练中心等国家级教学平台;所属仪器科学与技术学科为省重点学科,具有一级学科硕士学位授予权。专业围绕“光、机、电、算、控一体化”等前沿方向展开,培养能在仪器仪表、智能制造、工业自动化等行业的高素质人才。

4、车辆工程专业

车辆工程专业源于1946年焦作工学院时期的机械加工专业,2009年成立本科专业并面向全国招生,2010年按照机械大类一本招生,学生入校1年后根据志愿选专业。车辆工程专业是国家级一流专业,通过中国工程教育专业认证。拥有电工电子实验教学示范中心、工程训练中心等国家级教学平台。专业以培养特种车辆、智能运输装备、新能源汽车等人才为研究特色,为车辆工程领域输送了大量工程技术和管理人才。

5、机械电子工程专业

机械电子工程专业源于1946年焦作工学院时期的机械加工专业,2019年独立成为本科专业面向全国招生。所依托的机械工程学科是河南省一级重点学科和河南省A类优势特色骨干学科群,河南省具有硕士、博士学位授予权和博士后科研流动站。专业拥有机器人、机电一体化、机电传动等完备的实验实训设备,拥有电工电子实验教学示范中心、工程训练中心等国家级教学平台和产学研基地。本专业主要培养在机电一体化、机器人、智能制造等领域从事设计、研究、开发、管理等方面的高素质复合型人才。

6、智能制造工程专业

智能制造工程专业源于1946年焦作工学院时期的机械加工专业,2023年教育部获批“新工科”专业并面向全国招生。所依托的机械工程学科是河南省一级重点学科和河南省A类优势特色骨干学科群,河南省具有硕士、博士学位授予权和博士后科研流动站。专业拥有机器人、传感与检测、物联网、机电一体化、机电传动等完备的实验实训设备,拥有电工电子实验教学示范中心、工程训练中心等国家级教学平台和产学研基地。本专业主要培养能胜任智能制造系统分析、设计、集成、运营等方面工作的高素质复合型人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