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栏目
学院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信息栏目 > 学院新闻 > 正文
院党委书记聂凯、院长张新民发表2022年新年献词
发布人:聂凯 张新民 供稿人:王东升 发布时间:2021-12-31  点击数:

学院党委书记 聂凯

学院院长 张新民
擘画蓝图开新局 砥砺奋进谱新篇
——202 2 年新年献词
       日月开新元,天地又一春。在这辞旧迎新的美好时刻,我们谨代表机械学院党政领导班子向广大离退休老同志,向全体师生员工,向心系母校发展的各届校友,致以节日的问候和新年的祝福!向关心、支持学院发展的上级领导、各界朋友致以崇高的敬意!向为学院发展凝心聚力、砥砺奋进的全体教职员工致以衷心的感谢!向勤学修德、明辨笃行的同学们致以美好的祝愿! 
       春华秋实满庭芳,栉风沐雨砥砺行。即将过去的2021年注定是载入史册的一年。 这一年,是伟大的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这一年,是我们党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如期打赢脱贫攻坚战,如期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之年;这一年,既是“十四五”的开局之年,也是“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交汇与转换之年;这一年,还是我们全院师生员工众志成城、奋发图强,向着高质量发展、高水平迈进的一年。
       一年来,我们聚焦党建引领,着力汇聚精神力量,适应了发展新形势。我们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坚持民主集中制,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坚持抓基层强基础,健全基层党建体系,增强基层党组织生机活力,努力把党的政治优势转化为科学发展的竞争力,把党的理论优势转化为科学发展的引领力,把党的组织优势转化为干事创业的动员力,把党的制度优势转化为事业发展的执行力,把党的建设成果转化为事业发展的助推力,构建了具有学院特色的“12345”党建工作体系,形成落实党的领导纵到底、横到边、全覆盖的工作格局,以高质量党建推动了高质量发展,切实做到“为党育人、为国育才”。全国党建工作“样板支部”通过中期验收,获评河南省优秀党务工作者1人,获批河南省教育系统党建创新项目1项;获评学校元培名师1名、示范教师1名、学生最喜爱的教师1名、朱训教育奖励基金优秀教师奖1名,班主任年度人物1名;学院党建工作事迹先后被《中国教育报》、《光明日报》深度宣传报道。
       一年来,我们擘画宏伟蓝图,着力引领奋进征程,续写了发展新追求。我们坚持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服务构建新发展格局,准确识变、科学应变、主动求变,落实疫情防控主体责任,毫不松懈抓好疫情防控;锚定“校内一流、省内领先、国内知名”主攻方向,科学谋划布局学院“十四五”改革与事业发展规划,把好关口完成学院党委委员与中层干部换届,进一步夯实了学院高质量发展的思想与组织保障;塑造了“仁爱、尽责、严谨”行为文化,打造了“温馨、高雅、舒心”环境文化,锻造了“公开、公正、公平”制度文化,铸造了“风清气正、求真务实、积极主动、追求卓越”精神文化,进一步浓郁了办学氛围;坚持问题导向、目标导向、结果导向,构建起学院、学科、团队三级管理与考核体系,坚持按劳分配、优劳优酬、奖勤罚懒、激发活力,优化对系(部、中心)、学科、平台与个人的考核,打通管理的“最后一公里”,进一步营造了“想干事、能干事、干成事”奋斗激情。
       一年来,我们潜心立德树人,着力提升内涵质量,实现了发展新突破。新进博士6人;通过中国工程教育专业认证专业2个,获批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1个、省一流本科专业2个、省高校优秀基层教学组织1个,省一流本科课程3门,省专业学位研究生精品教学案例项目1项;获批省重点立项建设专业博士点1个,一级硕士点2个;获批河南省国际联合实验室1个、焦作市科研平台1个;获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4项、军工项目2项、河南省高等学校重点科研项目5项、河南省科技攻关项目13项,科研经费突破2100万元;获中国机械工业科学技术发明一等奖1项,中国仪器仪表学会科学技术进步奖二等奖1项,河南省教育厅科技成果一等奖3项、二等奖1项;河南省教研教改新工科重点项目1项顺利通过专家鉴定验收;获全国节能减排大赛获国家级二等奖1项,全国大学生“互联网+”创新创业大赛获省级一等奖2项,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项目获批国家级立项7项,省级立项4项;获省优秀博士、硕士论文各1篇;组织承办全国压电和声波理论及器件应用学术会议1次,再次夺取疫情防控与事业发展双胜利。
       道虽迩,不行不至;事虽小,不为不成。站在“十四五”开局的新起点,“建设在国内有一定影响的高水平学院”的发展目标,为我们吹响了嘹亮奋进的号角,这是一个宏伟而艰巨的目标,唯有汇聚全院智慧,汲取全院力量才能实现。让我们全体机械人团结起来,以“余心之所善兮,虽九死其犹未悔”的决心,以“时不我待,只争朝夕”的精神,以披荆斩棘、脱胎换骨的勇气,撸起袖子加油干,将机械学院建设成为名副其实,众望所归的高水平学院 再创机械新的辉煌,向党和国家、学校和家长交出满意答卷。
       万紫千红安排著,只待新雷第一声。在新的一年即将来临之际,让我们把真诚的祝福献给伟大的祖国伟大的党,献给蓬勃发展的学校和学院。衷心祝愿机械学院的事业蒸蒸日上、再上新台阶、再创新辉煌!衷心祝愿教职员工和广大校友工作顺利、身体健康、阖家幸福!衷心祝愿同学们新年快乐、筑梦星海、建树八方!  
                                                                                                                                         党委书记:聂   凯 
                                                                                                                                         院      长:张新民
                                                                                                                                          2021年12月31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