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栏目
学院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信息栏目 > 学院新闻 > 正文
我院为全体学生开展疫情防控专题思想政治教育主题班会
发布人:高斐 供稿人:王瑞瑞 发布时间:2022-03-24  点击数:

       2022年3月21日下午,学院党委副书记许荣梅通过线上会议带领全体辅导员学习我校《关于组织开展学生疫情防控专题思想政治教育活动的通知》,要求快速动员全体学生积极参与到疫情防控工作中来,在思想上要高度重视,行动上要严格遵守学校疫情防控指令和各项规章制度,稳定有序地进行学习生活。
       3月22日下午2:30,各位辅导员各施本领,或统讲或串讲,带领同学们认真学习《通知》中所涵盖的教育内容,以《齐心协力抗疫情,强化责任担当》为宣讲主题给学生上了一堂理论联系实际的网络抗疫思政课,进一步强化了同学们战胜疫情的决心和担当斗争的勇气。
       主题班会主要涵盖以下六部分内容。首先,各位辅导员与同学们一起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2022年全国两会期间的重要讲话精神,深刻领悟到“五个必由之路”这一重要论断的历史意义和时代价值,充分认识到“五个有利条件”的战略指导意义,同学们纷纷表示作为新时代青年要保持青春奋斗的昂扬姿态,传承发扬自信自强的精神力量,迎难而上,在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新征程上砥砺奋进。
       接着,结合学校当前疫情防控的具体举措,各位辅导员带领同学们一起领悟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务委员会会议上以《分析新冠肺炎疫情形势  部署从严抓好疫情防控工作》为主题的讲话精神,通过学习,同学们都能够充分认识到当前疫情形势防控的复杂性、艰巨性、反复性,在思想上高度重视学校疫情防控工作,行动上认真配合每一次全员核酸检测和数据信息统计,严格遵循学校疫情防控管理办法,各位班干部能够认真落实五级网格管理制度,帮助辅导员将疫情防控工作做实做细,保障所有同学能够稳步学习生活。此外,通过学习本次讲话精神,同学们充分认识到在国内外严峻的疫情形势下我国防控疫情的坚实实力和强大能力,认识到中国共产党领导和我国社会主义制度的优越性,更加了坚定了抗疫胜利的决心和一心一意跟党走的信心。
       伟大的精神出自伟大的时代,体现在平凡的你我中。疫情当前,同学们都深切感受到来自社会各界的支持和温暖,深深地感谢医务人员、志愿者、民警、老师的付出和辛劳,深刻领悟到“生命至上、举国同心、舍生忘死、尊重科学、命运与共”这20个字所代表的伟大抗疫精神承载的重大时代意义。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战争中,千千万万个普通人挺身而出,与病毒赛跑,体现了大难当前中国人民万众一心、同甘共苦的团结伟力,这一伟大精神号召更多的青年加入进来共同为人民生命安全和幸福生活保驾护航。
       此外,疫情防控期间,学生大多在宿舍学习生活,身心健康不容忽视。辅导员老师运用所掌握的心理健康知识,以《培养积极心理品质,拉近心与心的距离》为主题,为同学们提供心理调适小妙招。首先,提醒同学们平时要善于沟通,相互包容理解,与室友友好相处,要提高对自身情绪健康的觉察能力,并告诉同学们出现心理困扰并不可怕,积极寻求社会支持是负责任、关爱自己、有智慧的表现。其次,教会同学们通过适量运动、规律作息、合理饮食、“424”呼吸放松、想象放松、阅读放松等方法来调整自己的情绪,以良好的状态投入学习和生活中。
       最后,各位老师带领同学们一起学习《河南省文明行为促进条例》,引导同学们做到“条例在我心,文明伴我行”,争做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践行者和传播者,共同将我们的城市和国家建设得更加美好和谐。班会即将结束之际,辅导员给同学们布置课下作业,共同观看由我校辅导员“学理筑梦”宣讲团为全校学生精心准备的“思政微语|红色宣讲映初心”第一期微宣讲,旨在引导同学们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鼓励同学们锐意进取,自强不息,顽强拼搏,真正把的爱国情、强国志变成报国行。
       本次主题班会在思想和行动上全面调动了我院学生在疫情防控中的责任担当,有助于稳步推进学院安全教育管理工作,为全院师生提供了良好的教学、学习和生活环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