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栏目
学院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信息栏目 > 学院新闻 > 正文
承传学术智慧,启迪后学精英 ——机械学院成功举办第一届“研路领航”学者论坛
发布人:耿方 贾贺威 供稿人:曹月坤 发布时间:2021-12-15  点击数:
 
       为进一步加强学术交流,扩宽学术视野,提升学术素能,12月14日上午,我院在学院205会议室以线下+线上混合形式召开了机械学院第一届“研路领航”学者论坛。本次论坛特邀请华中科技大学向军教授、《煤炭学报》朱拴成执行主编以及我院优秀青年教师马俊金等做学术报告。全体博、硕研究生参加了此次论坛,论坛由我院副院长明平美主持。
       开幕式上,明平美对学院创设“研路领航”学者论坛的目的及意义进行了阐述。他指出,此论坛旨在为研究生搭建一个“把航学业、领航科研、引航人生”的高端平台。此次“研路领航”学者论坛分为“校外青年大师领航引道”和“校内青年教师探新论道”两个单元。
       校外青年大师领航引道。本次论坛上,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计划入选者、煤燃烧国家重点实验室副主任、华中科技大学教授向军首先作了题为《碳达峰碳中和形势与技术》的主题报告,针对“双碳”这一国际前沿与热点研究领域,从产生背景、国际形势、我国战略举措与面临的挑战、解决思路与支撑技术等方面进行了高屋建瓴的阐释;接着,《煤炭学报》主编朱拴成就论文写作技巧与投稿做了指导性报告,详解了高水平科技论文的写作之道、成文之要和行文之范,并分享了心得体会。
       校内青年教师探新论道。优秀青年教师马俊金、闫勇刚、邓浩鑫各自分享了他们的创新研究成果、学术贡献和求学问道的感悟。这期间,论坛嘉宾与在场的师生们进行了热烈的互动交流,围绕相关领域的热点、难点问题进行了探讨。大家畅所欲言、各抒己见,精彩纷呈,气氛十分活跃。
       据悉,本次“研路领航”学者论坛与今年上半年召开的“研路探航”学术论坛是我院近年来特别为研究生们创设的专业性学术交流平台,每年上、下半年各举行一次,特色各异,双轮互动,以促建机械学院新的特色交流平台和活动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