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栏目
学院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信息栏目 > 学院新闻 > 正文
我院院长为全体学生代表开展2022年春季学期开学思政第一课
发布人:高斐 周奥龙 供稿人:王瑞瑞 发布时间:2022-03-29  点击数:

       青年是早晨八九点钟的太阳,肩负着国家和人民的希望,要不断锤炼自身品格修养,增强担当斗争意识,将自身前途与国家命运紧紧联系在一起,成长一名合格且可靠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接班人。3月27日上午9点,张新民院长以“弘扬中华体育精神 凝聚团结奋进力量”为主题,为我院各年级班长及社团各部门负责人共计222名学生精心开展了春季新学期开学思政第一课,旨在以中华体育精神激励同学们要珍惜求学光阴,做好个人发展规划,不懈奋斗,鞭策自我成为符合新时代、新形势、新要求的新工科人才。
       课堂上,为了帮助同学们深入理解为何要弘扬体育精神,从而实现自我突破、自我超越,张新民结合新时代中国高等教育快速发展形势,告诫同学们在我国高等教育已经由精英教育逐步转变为基础教育,青年学生要转变思想,进入大学后要在时间、学习、精神、习惯四个层面上加强自我管理,并借鉴2018年9月10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北京召开的全国教育大会的讲话精神,鼓励同学们要 “要在坚定理想信念上下功夫”,“要在厚植爱国主义情怀上下功夫”,“要在加强品德修养上下功夫”,“要在增长知识见识上下功夫”,“要在培养奋斗精神上下功夫”,“要在增强综合素质上下功夫”,不断奋斗学习,使自己成长为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综合型人才,其中,尤其要重视“体”的发展和发展。
       随后,张新民从国际和国内工科发展面临的新趋势、新挑战、新机遇进行分析,勉励同学们要增强民族发展自豪感,尊崇对国家发展有突出贡献的科学家,密切关注与机械行业有关的新兴学科和人文学科,储备多方面知识,顺应国家发展需求,成长为一名合格的未来工程技术人员。这一人才成长要求也迫切需要同学们弘扬体育精神,注重体育锻炼,增强体魄,增强毅力,提升自身精神风貌,主动从宿舍走进操场,走进教室,走进图书馆,走进科创中心,勇攀知识高峰。
       接着,通过分享自己对体育精神及其重要性的理解,张新民鼓励机械学子要以竞争精神、规则意识、责任意识、自我超越的精神、团队精神、爱国精神来审视、监督、提升自我,将自身命运与国家命运相融合,及时了解国家发展新政策、新要求,以昂扬奋斗的精神风貌迎接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更好地把握成长机遇,迎接挑战,突破自我,成长为一名对国家未来发展有贡献的新工科人才。
       最后,通过与同学们一起学习中华体育精神的重要内涵和深刻含义,张新民倡导同学们要从“为国争光,无私奉献,科学求实,遵纪守法,团结协作,顽强拼搏”的中华体育精神中汲取奋斗力量,牢记并践行党的初心使命,增强民族文化自信,要增强“为中华之崛起而读书”的志气,增强“勇攀世界科研高峰”的骨气,增强“天将降大任于斯人也”世界责任担当的底气。
       通过深入学习本次开学思政第一课,同学们切实认识到所肩负的责任和使命,能够认真做到自我剖析,自我批评,树立崇高学习目标,制定自我成长发展计划,激励自己成长为合格且可靠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接班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