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栏目
学院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信息栏目 > 学院新闻 > 正文
我院召开学工队伍“能力作风建设”专题研讨会
发布人: 供稿人:胡相忠 发布时间:2022-05-02  点击数:

为扎实推进“能力作风建设年”活动,4月30日上午,我院在学院217会议室以“提高认识、统一思想、改进工作、推进发展”为主题召开了学工队伍“能力作风建设”专题研讨会。学院党政领导,全体专兼职辅导员参加会议。会议由学院党委副书记许荣梅主持。

学院党委书记聂凯以“提高站位、增强本领、改进作风、抓住关键”为主题进行了交流发言。首先,他从阐释推动学院发展的逻辑出发,指出历史积淀是底气、文化体系是灵魂、治理体系是保障、人的因素是关键,要求辅导员要提高站位,服务于学院中心工作和发展大局;随后,他总结了学院近年学生工作的成就以及当前存在的问题和不足,要求辅导员要善于总结思考,坚持问题导向和目标导向,实干巧干相结合,发挥教育的艺术,着力增强工作的本领;之后,他阐述了做好学生工作须“坚持‘以学生发展为中心’理念,保持‘如履薄冰的谨慎、见叶知秋的敏锐’工作态度,贯彻‘保稳定、保出彩’总要求,舍得时间和感情的投入,用好‘学生党员、学生骨干’两个抓手,狠抓‘学风、班风、宿风’”为主体内容的体制机制,要求辅导员要持续改进作风,在做实、做细、做精、做深、做好上下足功夫;最后,他强调了打造学生工作特色亮点与品牌的重大意义与引领辐射作用,要求辅导员在工作中要抓关键、擎龙头、牵牛鼻,树形象、筑匠心、铸精品,凝心聚力推进学院学生工作再上新台阶。

院长张新民作了题为“以大格局、大情怀、大担当、大作为做新时代合格辅导员”的主旨发言。他强调,大学是同学们心理塑造和价值观养成的重要时期,辅导员要把握青年成长规律,当好学生的人生导师,着力塑造学生健全的人格、正确的“三观”、良好的性格、阳光的心态、健康的体魄、劳动的爱好和强烈的社会责任感与历史使命感;其次,辅导员要以“言谈举止见风范,细微之处显真情,点滴小事暖人心”为准则做好示范和表率,当好学生的知心朋友;再则,辅导员要注重学习,更新视野观念,加强自我锤炼与成长,要深入研究疫情防控常态化下学生教育管理方法,学习运用“OBE”理念,锚定目标强化学生教育管理,着力形成常态化的工作体制机制;最后,辅导员要摆正心态、敬业尽责,自觉履行“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使命,将本职工作作为毕生追求的事业,不断增强职业的荣誉感、获得感和幸福感。

许荣梅在总结发言中对全体专兼职辅导员提出了三点要求和期望:一是认真学习领会院领导发言精神,思考工作高效开展科学方法,以学促思、以思固学,做到活学活用、融会贯通;二是认真总结经验,梳理问题,找准思路、把牢方向,在凝练特色亮点工作上下功夫,力争一人一特色,一人一精品;三是认真查漏补缺、固强补弱,进一步推进作风转变和能力提升,使机械学院学生工作长效机制立得住、落得实、行得远。

会后,与会人员根据院领导要求,结合自身工作经验和实际,就扎实改进工作作风,持续提升工作能力进行了深入的交流和讨论,为我院学生工作再出新成绩凝聚了思想共识,汇聚了智慧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