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栏目
学院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信息栏目 > 学院新闻 > 正文
河南省援疆官方平台报道我院援疆教师盛伟先进事迹
发布人:王东升 供稿人:王东升 发布时间:2022-05-19  点击数:

日前,河南省援疆官方微信平台以《科技援疆筑基础 产教融合结硕果》为题,报道了我院援疆教师盛伟的先进事迹。


盛伟,教授,我院能源与动力工程系主任,目前担任哈密豫新能源产业研究院院长和哈密职业技术学院机电系副主任。作为能源动力领域工学博士、对于能源上有着“风光无限,煤飞色舞”称号的新疆哈密,他一直心存向往。在学校各位援疆前辈特别是刘志怀教授三次援疆精神的感召下,于2020年年初作为我校第十批援疆教师中的一员到了哈密。

在哈密豫新能源产业研究院和哈密职业技术学院援疆,不得不提援疆前辈刘志怀。刘志怀连续三批9年援疆,是党的十九大代表、全国对口支援新疆先进个人、2017“感动中原”十大年度人物、“最美援疆干部”。哈密豫新能源产业研究院建设是刘志怀的重要援疆成果之一。盛伟秉承援疆的传承精神,带着“一定把研究院建设好、发展好、利用好”的嘱托,两年多来,在豫新能源产业研究院工作期间,盛伟和搭档谭兴国博士一起,一步一个脚印,从栽树打扫卫生等基础工作开始干起。在他的努力下,解决研究院工程遗留问题,完成了研究院主体工程消防验收;完善了研究院管理机构和管理体系,新申请建立了博士后科研工作站,成立了研究院能源动力装备工程技术研究中心、矿物利用与煤化工研究所、冷链技术研究所等五个科研平台。2021年,研究院获批河南理工大学研究生联合培养基地项目。先后引进博士后人才2名和1名海归硕士进站工作,开展了面向全疆的能源产业领域高级人才培训,建立了自治区中小企业志愿者服务工作站,探索了新型研发机构的科研平台运营新模式,为哈密地区科技创新发展及能源产业的科技支撑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在哈职院教育教学工作方面,盛伟以开展产教融合为抓手,注重知识与技术的结合,注重学校和企业结合,结合产业技术和人才的培养需求,带领机电系从培养方案优化、师资队伍的管理到青年人才的培养,再到实训室的建设,都进行了认真规划。新申请并获批了工业工程新专业。结合哈密地方产业需求,负责申请筹建以能源装备制造为特色的机械制造及自动化方向专业骨干群建设。他发挥帮扶带的作用,培养教学科研团队,对接后方高校优势资源,先后引进有8位研究生担任十几门课的线上课程教学,柔性引进了李延锋博士和王秀红高级经济师为期半年的支教工作。
他始终坚持“用欣赏增强学生的信心,用信任树立学生的自尊”的教学理念。发现这里的学生不仅思维活跃,还能歌善舞,有时课间随时随地听着音乐就跳了起来。“在这样快乐的学习氛围下学生更容易有一些创新思维,这是我们内地学生相对缺少的,也是应该向他们学习的地方。”为此,盛伟协助安排哈职院机电系本科班学生到河南学习,开展交流交融活动,增进民族团结。其中,优秀的麦尔祖克江·巴依孜同学一直坚持跟着他学习。在河南学习期间,麦尔祖克江同学与河南化工技师学院刘天祥老师共同书写了一副双语书法作品。“授业情疆豫弟子常铭心,育才恩机械学子永感念”,豫哈两地文化交往交流在他的牵线搭桥下深深影响着学生们。

“骨干品牌专业的建设和有效实施产教融合,对于促进区域人才本土化培养,为区域提供高质量人才具有很重要的意义,也是职业教育发展的重要抓手”。盛伟利用“十三五”河南省教育援疆课题关于产教融合的科研成果,把职业教育与产业研究院的建设发展有机的结合在了一起。两年多来,他取得了可喜的成绩。在平台建设方面,申请并获批自治区博士后科研工作站1个,自治区中小企业志愿者服务工作站1个;筹建和申请自治区科技厅新型研发机构;主持申请并获批工业工程新专业,所在机电系部获得自治区优秀党支部。在科研方面,主持完成行业团体标准3个,作为合作单位主持自治区重大专项2项,完成自治区高级人才培训项目2项,主持完成省级教改课题1项并撰写政协提案实施应用。申请专利10项,作为主编编写教材3部。发表论文10篇,其中教育教改论文4篇,核心及SCI论文6篇。负责完成新能源可移动冷库两地合作项目和新产品开发,与国家商用制冷设备质量检验检测中心合作,建立了我国西北地区首家冷冻冷藏设备检验检测中心。在人才培养方面,师带徒培养青年教师2名,培养教育教学团队1个,培育机电系科研团队4个,帮助机电系教师学历和职称晋升,柔性人才引进2名高级人才,引进澳大利亚硕士研究生1名在研究院从事科研工作。引进并指导2名博士后入站工作,其中1名博士后获得自治区优秀博士后。2021年,获得哈密市优秀教师荣誉。2022年,当选哈密市政协委员。

回首来时的路,不忘援疆初心,接续奋斗,盛伟全身心投入到豫新能源产业研究院和哈职院各项工作,回想两年多来激情燃烧的岁月,他想用一首诗词来总结援疆之行。“初见哈密,天湛蓝,云无暇,苍松挺拔,雪莲圣洁,胡杨千年存,瓜乡香留痕。即将辞别,爱难分,心不舍,静待花开,香满心间,功成不必我,功成定有我。”

新闻链接:https://mp.weixin.qq.com/s/pmKCJFrizaC06ppc4DoDX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