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栏目
学院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信息栏目 > 学院新闻 > 正文
新西兰坎特伯雷大学庞树声院士为机械学院师生作学术报告
发布人:耿方 供稿人:耿方 发布时间:2024-01-12  点击数:

1月4日,我校特聘教授新西兰坎特伯雷大学庞树声院士在机械学院205会议室作题为《热化学过程生物质制氢与CO2捕集再利用研究》的学术报告。机械学院相关教师及研究生等150余人聆听了讲座,报告会由机械学院张登攀副院长主持。

报告会上,基于丰富的统计数据,庞树声首先讲述了世界范围内能源利用情况及对高效制氢技术的需求,从原理、方法、催化剂选择、载体选择等方面阐述了生物质制氢技术及其分离、储存技术;其次,庞树声介绍了CO2捕集再利用的多种途径及其产业发展前景,同时阐明了CO2捕集再利用不仅是实现我国“双碳”目标的有效途径,也是化工、食品、能源等产业发展的迫切需要,然后结合产业发展和团队项目实践经验,介绍了实现高纯度CO2捕集的多种途径,展望了未来CO2再利用产业的发展方向。最后,庞树声详细解答了参会师生对生物质制氢与CO2捕集再利用研究重点难点的相关问题,鼓励大家潜心科研,再创佳绩。

现代能源体系建设是我国“十四五”规划的关键一环。以氢能为代表的新能源发展及二氧化碳的高效利用,代表着能源产业发展的最新趋势。庞树声的精彩报告,为我校学子拓宽了学术视野、提升了学术信心、激发了创新热情,为我校机械及能动学科发展起到了极大的启发与借鉴作用。

报告人简介:Shusheng Pang(庞树声),新西兰坎特伯雷大学教授,新西兰工程院院士和国际木材科学院院士,我校特聘教授,长期致力于生物质利用和木材加工技术的开发与研究。研究领域包括:生物质能源,生物质的转化技术、新的木塑复合材料,生物高分子材料、废旧塑料再应用和木材干燥与加工技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