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栏目
科研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信息栏目 > 科研动态 > 正文
日本福井大学党超镔教授莅临我院开展学术报告
发布人:牛晶晶 供稿人:郑海坤 发布时间:2023-11-22  点击数:

11月20日上午,日本福井大学党超镔教授应邀在机械学院205为我院师生作题为《高热流数据中心的冷却》的学术报告,我院部分教师、研究生和本科生近120人参加报告会,会议由张安超副院长主持。

在报告会上,党超镔教授聚焦智慧空调、抑霜融霜、高热流密度冷却换热、温度响应亲/疏表面等亟需解决的现实问题,为与会师生介绍了四个方面的研究路线与方法。针对独居老人冷热感知滞后的问题,党教授提出智慧空调的解决方案,使用非接触式热力监测系统建立起人机交流,使空调自动维持人体舒适的室内温度。有关换热器结霜问题,党教授提出利用超疏水表面抑制霜晶的形成,深入探讨了超疏水表面上液滴弹跳机理,提出液滴弹跳过程中应研究其能量、动量和表面张力。针对太阳能灶、雷达、芯片、数据中心等设备性能受限、换热效率较低的问题,提出了“间接两相冷却”方案,设计出一种具有一定膨胀角度的微通道管道结构,从根本上解决了管道震荡问题,有效提高了微通道换热器的换热效率。对于抑霜融霜问题,党教授创造性地提出基于温度的亲/疏水表面,将功能性表面用于抑霜融霜过程,充分利用该表面在不同温度区间展现不同的润湿性,达到表面自清洁的目的。最后,党教授与在场师生就相关学术问题进行了答疑探讨,还就日本留学、中日文化交流进行了亲切交流。本次报告鞭辟入里,获得参会师生一致好评。

党超镔,日本福井大学教授,主要从事各类制冷系统强化机理与绿色制冷剂等方面的关键技术研究,先后获得制冷领域的多项科研奖励,获2017年日本冷冻空调学会学术奖、2015年日本冷冻空调学会学术奖、2014年日本冷冻空调学会学术奖、2007年亚洲学术奖、2007年日本冷冻空调学会学术奖、2004年日本冷冻空调学会学术奖等。同时,还在多个学术组织任职,曾任日本经济产业省资源能源厅『下世纪热能有效利用技术』专家委员会委员、日本机械学会环境工学部门第4技术委员会委员、日本冷冻空调学会先进热交换器技术委员会委员兼理事、日本传热学会评议员兼总务部会理事、日本热泵蓄热中心下世纪热泵技术委员会委员兼理事、日本新能源和产业技术发展机构(NEDO)技术委员、日本冷冻空调学会2011年度年会运行委员会委员、2010年国际新冷媒国际会议运行委员会委员等,已在知名期刊上发表高水平学术论文百余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