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栏目
系部风采
当前位置: 首页 > 信息栏目 > 系部风采 > 正文
机电系观看电影纪录片《大学》 践行学习党史精神
发布人:卞平艳 供稿人:李灵恩 发布时间:2021-10-20  点击数:
  10月19日下午,机电系在302观看了电影纪录片《大学》,《大学》于2018年开始拍摄,历时三年,用纪实的手法、电影化的叙事呈现了四位清华人的人生选择。“这是一部清华题材的纪录电影,但又远不只是与清华有关的电影,正如其名《大学》,它是写给大学的一封情书,也是大学写给观众的一封情书。”电影监制、清华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尹鸿教授表示。
  在大学里,有四个人正站在自己人生的路口:一位刚刚度过18岁生日的“00”后高三毕业生,面对家人的祝福和父母的期待,该如何应对这场十年磨一剑的考试?一位在象牙塔里苦读九年的博士毕业生,究竟应该去寻找一份人人都看好的工作,还是应该追寻内心真正的理想?一位旅美十年决意归国“做点事”的青年教师,踌躇满志地想制造一台属于中国、领先世界的天文望远镜,却意外地困难重重。一位年近九旬的工程院院士,终于要面临退休的时刻了,她是否会放下自己站了一辈子的讲台?
  高考、毕业、入职、退休,这四个人生阶段将影片中的人物与影片外的观众勾连了起来,但真正动人的是片中人物面临人生困境时所做出的的选择。
  观影完毕,大家纷纷表示被影片中大学校园的青春美好和真实人物面临困境时的人生选择所打动,认为这是一部值得全家人去影院观看的校园励志电影。《大学》带给大家的触动,不仅因为其中有血有肉的真实人物,也因为它将大学的美好浓缩于行云流水的日常镜头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