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栏目
系部风采
当前位置: 首页 > 信息栏目 > 系部风采 > 正文
车辆系举办大学生“四成教育”之素质提升篇主题教育
发布人:周龙 供稿人:任会娟 发布时间:2021-06-22  点击数:
  为深入贯彻“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深化“三全育人”大思政工作格局建设,着力塑造学生良好的审美观与文化观, 6月17日,车辆系在机械101教室举办了题为“慎独自律  成长成才”的四成教育之素质提升篇主题教育讲座,车辆系2019级1班班主任周龙老师应邀担任主讲,车辆工程专业2019级119名同学聆听了讲座。
  讲座中,首先,周老师在介绍“成人 成长 成才 成功”涵义的基础上,以新东方教育科技集团董事长俞敏洪先生的名言为切入点,指出大学是同学们人生观、价值观和世界观形成的关键阶段;其次,周老师以在教学和科研实践中观察到的学生的表现为基础,让同学们观看了一些学生在日常学习和生活(如教室、校园和宿舍等)中的一些不自律的图片,并以“马班邮路”的践行者王顺友、“梨无主,吾心独无主乎?人所遗,一毫弗义弗受也”的许衡和“闻其贤而辟之”的大将军邓骘为例谈及古人是如何自律的,以便启发同学们认识到自律的重要性;再次,周老师从自己身边的同学、同事和老师等因自律而成功的实例讲起,给同学们以现身说法;最后,周龙老师指出,培养自律意识要趁早,要从今天开始,要从学习和生活中的每一件事情做起。
  此次讲座,进一步深化了同学们对大学生素质的认识,增强了大家着力培养个人自律的意识,也为同学们指明了努力的方向和路径,为同学们养成良好的习惯和蕴育高素质的品性夯筑了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