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生教育
硕士点
当前位置: 首页 > 研究生教育 > 学科专业 > 正文
仪器科学与技术(学术型)

       

.学科简介

仪器科学与技术学科是现代信息技术的关键和基础,是以多学科交叉融合为显著特征的综合性和前沿性学科。本学科2006年获批测试计量技术及仪器二级学科硕士学位授予权,2021年获批仪器科学与技术一级硕士学位授予权,是河南省重点学科,建设有“先进制造与智能装备”河南省A类特色骨干学科群。学科现有“仪器科学与技术(0804)”学术学位授权点和“电子信息-仪器仪表工程领域(085407)”专业学位授权点。本学科紧密结合学科领域科技发展需求,坚持基础研究与应用研究并重,长期致力于精密仪器及机械、测试计量技术及仪器、智能测控技术与系统等三个领域的研究与开发,形成了鲜明特色和领域影响力,拥有制造智能化技术与系统河南省工程研究中心、河南省煤矿装备与技术工程技术中心以及与河南省校企共建研究中心等科研平台,并得到学校国家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等多个国家、省部级平台的支撑,承担了多项国家、省部级以及大型企业委托项目,科研经费充足。学科拥有一流的科研支撑资源与条件。

本学科师资力量雄厚,与德国、英国、美国、日本等国家进行广泛的学术交流、合作和研究生培养交流。学科研究生毕业就业面广、适应性强,可出国深造、可继续攻读博士学位,也可到信息、制造等产业领域以及高等院校、科研院所位从事教学、科研开发和技术管理工作。

.培养目标

培养掌握仪器科学与技术学科研究领域中坚实的专业理论知识和系统的专门知识;熟悉本学科领域的发展方向和学术研究前沿;培养有严谨求实的科学作风;能够从事本学科或相近学科的教学、科研、工程技术和技术管理工作、德智体美全面发展,具备进一步深造的学术基础和科研技能的高素质研究型人才。具体要求是:

1.品德素养  热爱祖国,遵纪守法,品行端正,诚信公正,有社会责任感和团队合作精神。具有严谨、求实、创新的科学作风和良好的学术道德,诚信公正,有社会责任感。

2. 知识结构  适应科技进步和经济社会发展的需要,掌握本学科宽广的基础理论和系统的专门知识,具有继续学习、更新知识的能力。掌握科学研究的基本思路、方法和专业技能,了解学术前沿发展动态,具有较宽的知识面和国际视野。

3.基本能力  能较熟练地阅读外文资料,掌握科学研究的基本技巧和方法,具备了解学术前沿发展动态的能力,具有一定的创新能力和独立从事教学、科研工作或独立担负专门技术工作的能力。

4. 身心健康 

.研究方向

1.精密仪器及机械 本方向主要研究精密机械运动控制及其精度测量与评定、精密机械测量与质量评价等的理论、技术与测量系统。通过精密跟踪检测技术、纳米空间位置传感器技术、计算机辅助制造检测技术以及高精密智能化跟踪测量与补偿技术,研究无误差溯源理论的并联机构精密测控和空间运动精度评定方法,开展精密运动机构微驱动控制及机电系统等研究。

2.测试计量技术及仪器 本方向研究现代传感与智能识别、智能测试计量技术与系统等的理论与技术。研究内容涉及到计算机技术、光学检测理论及技术、传感器技术、现代信息处理技术、现代物理学及力学等内容。通过DSP、嵌入式系统等微型计算机系统,采用现代检测技术和智能信息处理技术研究三维虚实同步分布式测量理论和方法,研究基于光纤传感网络的分布式煤层瓦斯三维测量体系和采动覆岩裂隙动态发育规律的四维探测技术,开发可重组分布式传感与监测网络和多传感融合生产装备控制方法。

3.智能测控技术与系统 本方向主要研究装备运行过程测控及性能评价,产品质量测量与工艺过程测控等领域的理论与技术。研究内容涉及计算机技术、动态实时检测技术、人工智能控制理论与方法、装备网络化组态技术、传感器技术、机器视觉、嵌入式系统控制等多学科领域技术的相互交叉和综合。以计算机技术、信号处理技术和嵌入式系统为手段,开展智能测控系统关键技术研究及系统集成,研发各类在线检测设备与系统,以满足工业不同领域生产过程质量控制与自动化应用以及检测设备产业化。

.国内外影响
  1.研究成果显著,学科领域认同度高
 学科的研究成果以“精密”为特色,在大型运行装备的激光制导精密测量与控制、并联机构精密测控与空间误差评定等领域对国家“智能制造2025”战略有重要推动作用,受到国际同行的认可和高度评价。在装备网络化健康评估方面,三维虚拟测量方法和系列信息处理理论等研究成果,相关成果荣获煤炭科技进步二等奖,并在国内1000个煤炭企业推广。
  2.肩负社会责任,广泛开展学科交流,学科团队国内外关注度高
 目前,学科团队在省仪器仪表学会、全国误差理论研究会等学科重要学会担任职务,为学科和国家战略科技领域做出重要贡献,同时学科团队与德国国家计量技术研究院等国际知名科研院所建立合作关系,与清华大学等国内重点大学建立良好的合作关系,积极开展国内国际合作科学研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