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工作
信息速递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生工作 > 信息速递 > 正文
河南理工大学第二届班级心理委员助人技能大赛活动的通知
发布人: 供稿人: 发布时间:2015-05-13  点击数:
各学院:   
  为贯彻落实《河南理工大学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工作的意见》(校党学[2010]32号)精神,充分发挥班级心理委员的作用,完善我校四级心理健康教育工作网络,现决定举办我校第二届心理委员助人技能大赛。现将有关事宜通知如下:
一、活动目的与宗旨
  促进交流与沟通,宣传心理健康知识,充分发挥班级心理委员在心理健康教育工作中的作用,明确职责,增强实践能力。 
二、参赛对象
  各学院班级心理委员
三、活动流程
  (一)初赛环节:各学院自行组织初赛,推选出优秀心理委员1-2人参加复赛,并于5月15日前将附件1及附件2填好,签字盖章后纸质材料以学院为单位报送至材料学院学生工作办公室(松三215室),另附件2电子版发至clpugongyingzhijia@163.com
  (二)复赛环节:参加复赛的心理委员需在所在班级设计、组织开展班级团体辅导活动,并于5月20日前将实证材料纸质版报送至松三215室,电子版发送至clpugongyingzhijia@163.com。实证材料包括《班级团体辅导活动过程及总结》和活动视频精选(10-15分钟)。未在规定时间内报送者视为弃权。主办方组织复赛评审,取成绩优异者进入校级决赛。
  (三)决赛环节
  第一环节(20分):自我介绍。内容包括选手个人基本情况、工作经历、感受以及对以后工作的展望,形式不限。主要考察选手的语言表达能力与工作思路,时间不超过3分钟。
  第二环节(30分):心理案例分析。选手根据PPT提供的案例,提出自己解决问题的策略和方法。心理案例类型主要为学习、生活等大学生常见的心理问题。主要考察选手的心理理论知识与处理问题的能力,时间不超过2分钟。
  第三环节(50分):现场情景模拟。选手根据模拟情景对志愿者进行朋辈心理辅导。此环节不仅要求选手具备良好的心理辅导技能,而且考验心理委员的临场应变能力与综合素质,时间不超过5分钟。
四、比赛时间
  复赛阶段:5月20日,地点:招聘大厅二楼
  决赛阶段:5月26日,地点:待定。
五、奖项设置
  按参赛队伍决赛成绩排序定获奖等级,分别颁发获奖证书及奖品。奖项设置有“河南理工大学十佳心理委员”10名、“河南理工大学优秀心理委员”若干名,优秀组织奖若干名。
附件:1、河南理工大学第二届班级心理委员助人技能大赛报名表
         2、学院参加班级心理委员助人技能大赛人员汇总表  
 
主办单位:学生工作部(处)
心理健康教育与咨询中心
承办单位: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
2015年5月6日
 
附件1:
河南理工大学第二届班级心理委员助人技能大赛报名表
 
姓名   联系方式 手机  
性别   QQ  
学院   专业班级  
兴趣爱好  
参赛口号  
担任职务  
 
朋辈心理辅导事迹简介 (300字左右)

 
 
 
 
附件2:
学院参加班级心理委员助人技能大赛人员汇总表

学院 班级 姓名 性别 学号 联系方式 备注
             
             
             
             
             
             
             
             
             
             
             
             
             
             
             
             
             
             
             

备注:请签字盖章后报送至材料学院学工办(松三215室,联系方式:39869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