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工作
信息速递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生工作 > 信息速递 > 正文
我院举办“与原生家庭的联结”心理沙龙
发布人: 供稿人: 发布时间:2015-05-06  点击数:
  为帮助大学生更好地了解自己与原生家庭的联系,尽而影响其家庭关系更加和谐,促进大学生身心健康发展,5月5日下午,我院氧心阁成长辅导站举办了“与原生家庭的联结”心理沙龙活动,活动特邀心理健康教育与咨询中心主任潘子彦主持,2014级辅导员王瑞瑞以及院心理健康部成员、2014级全体心理委员参加。
  在简单的热身活动之后,潘老师首先对原生家庭做了解释,她强调,烦恼的背后与我们的原生家庭有着千丝万缕的联系,原生家庭对我们的影响如同遗传密码一般,刻进我们的人格、行为模式中;然后,潘老师带领大家做了一个两人小组活动,她让每个人心中想一个最近让自己特别不舒服的人,可以是家人、同学、朋友或其他人,两人一组分为主角和配角,主角将配角摆定位置并做好动作,配角谈感受,主角对配角的感受再做感受,两分钟后,主角和配角轮流或同时移动到自己舒服的位置,双方再谈感受。小组活动结束后,潘老师引导大家各抒己见,表达自己的感悟,有人认为,位置决定思维,在日常生活中,我们要更多地站在他人的角度考虑问题;接着,潘老师带领大家一起做了一个家庭雕塑,潘老师找了一位主角,让他谈想到家时的感受,他提到的关键词有感恩、责任和矛盾,他讲到,这里的“矛盾”指一方面想赶紧强大起来,远离这个家,可当在外面受到挫折时,自己首先想到的还是家。然后主角分享了家中的故事,并找了4位同学做角色扮演,探索理想的家庭模型;最后,每位同学总结了在本次活动中的感悟,活动在师生们的掌声中圆满结束。
  本次活动形式新颖,充分调动了在场人员参与其中的热情。通过互动交流,相互学习,献计献策,师生们深刻地感受到,我们要勇敢的迈出第一步,向我们的家庭、我们身边的朋友表达出自己的爱,在自己的幸福和他人幸福中找到一个平衡点,我们的大学生活才更美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