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工作
信息速递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生工作 > 信息速递 > 正文
我院举办“性格的色彩”团体心理辅导活动
发布人: 供稿人: 发布时间:2015-04-28  点击数:
  为提高大学生自我认识与人际交往能力,促进大学生身心健康发展,4月23日上午,我院在院楼205会议室举办了“性格的色彩”团体心理辅导活动。本次活动由我院“氧心阁”成长辅导站辅导老师王瑞瑞主讲,2012级机械合全体同学参加此次心理辅导活动。本次心理辅导活动分为“知己篇”、“知彼篇”两个部分。
  活动伊始,同学们在老师的带领下做起了健康拍手操,现场气氛瞬间活跃起来。接下来老师提出的为什么探讨性格这一问题,把大家带入辅导活动主题之中。在“知己篇”中,首先王老师通过让同学们自由完成一系列性格选择题并自我评分,按照相关标准把同学们分成黄色、红色、蓝色、绿色四个小组,并按老师划分的区域就座。其中黄色代表活泼型,红色代表力量型,蓝色代表完美型,绿色代表和平型。随后,分析每种颜色性格的优劣势,王老师让各三个组同学自由发言谈论其余一组同学的性格特点,同学们的发言基本上都是该组成员共同的优点,然后让本组同学发言谈论自己性格的劣势,同学们从行动上、风格上更全面地认识了自己,也了解了他人。接着,王老师就西游记师徒四人的性格特点进行分析,让同学们认识到,世界需要每一种性格的人,每种性格的人都有其自己的独特魅力。最后,王老师跟大家分享了几个关于不同性格人的小故事,并针对每种性格的人给出了在与人交往中需要注意的相关事项,同时王老师还带领大家分析了每种性格的人适合从事的职业。
  在“知彼篇”中,王老师首先让同学们去评估一个与自己有过小冲突的私交或朋友的性格色彩,并谈谈自己是如何解决的小冲突?四个小组的同学们积极发言,气氛热烈。最后,老师就人际沟通理念、人际问题、人际处方和人际沟通中的信息传递等方面给大家作了讲解,她讲到,理解他人、并以一个幽默又发人深思的关于得失的小故事结束了本次心理辅导活动。
  通过本次活动,同学们受益匪浅,这次活动让大家认识到性格在人际交往以及为人处事中的重要性,提高了大家认识自我性格、完善自我性格,了解他人性格、友好交往相处的意识,拓展了思维,为同学们今后更好地与人相处增添了信心和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