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工作
信息速递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生工作 > 信息速递 > 正文
我院举办“我的大学”团体心理辅导活动
发布人: 供稿人: 发布时间:2014-11-15  点击数:

 
  班风是班级的灵魂,是班级建设的核心,是引领大学生前进的旗帜。为了培育我院新生学生干部适应大学生活、明确人生目标、引领基层班级形成健康向上班风的能力,11月13日下午,我院心理辅导站在氧心阁活动室举办了“我的大学”团体心理辅导活动,2014级心理委员和心理健康部成员全体参加,活动由心理辅导老师王瑞瑞带领。
  热身活动由两个游戏组成。第一个游戏是“黄金进化论”,王老师向全体成员定义了“蛋”、“鸡”、“原始人”及“超人”四个时期的动作,然后讲述了游戏规则,所有成员最初都处于鸡蛋的阶段,游戏开始后两两猜拳,胜者进化一个阶段,输者退化一个阶段,鸡蛋输了不用再退化,超人阶段可以结束游戏。游戏结束后王老师请处于不同进化阶段的同学谈个人感受;第二个游戏的名字是“一元五角”,男生代表一元,女生代表五角,由王老师说出具体价格数目,男女生自由组合,最快组合完毕的即为获胜者,落单或者组合错误的则需要接受“惩罚”。两个游戏让大家从游戏中获得了人生感悟,同时分成了五个小组。
  活动主体部分是九宫格“我的大学”。王老师请同学把一张A4平均分成九等份,然后每人回忆自己印象深刻的大学生活九个片段或场景,并将之用图画的形式描绘在九个空格中,绘画完成后在小组内分享介绍自己的大学生活,小组分享结束后大组分享。通过这个活动,大家对入学以来的生活进行了疏理,同时对今后的大学生活也有了很好的规划。
  活动进行了2个小时,最后大家手拉手,在《明天会更好》的歌声中结束,活动结束后,每位同学用一句话来总结整个活动给自己带来的人生感悟。
在活动评估阶段,活动成员表示很满意,在活动中,感悟了人生,理清了大学,同时,也学习到了在班级活动中开展团体心理辅导活动的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