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工作
信息速递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生工作 > 信息速递 > 正文
我院组织开展心理健康知识宣传培训教育活动
发布人: 供稿人: 发布时间:2014-05-30  点击数:
 
 
  为响应我校以“迎接挑战·不抱怨”为主题的“5.25”心理健康活动周的号召,我院本着推进心理健康知识在校园内的广泛传播,丰富心理健康教育的内容,促进大学生的心理健康的目标,以宣传板的形式开展了主题为“远离网络游戏,享受可口青春”、“管理良性情绪,科学应对挫折”的心理健康宣传,掀起了本学年心理健康教育工作的高潮,并组织2013级全体班级心理委员、宿舍心理信息员参加培训、学习如何帮助大学生摆脱网瘾,提高抗挫折的能力。
  影响大学生心理健康的因素有很多,就目前来看,沉迷网络游戏和调节情绪显得异常突出。随着信息时代的到来,网络走进了人们的世界,大学生在享受网络带来的便利时,却忽略了网络潜在的隐患。由于长时间投入于虚拟世界中,沉迷于网络游戏的大学生会产生幻觉,反应能力差,智力下降;此外,缺少人际交流会使其沟通能力下降,沉默寡言,丧失自信,进而在挫折压力面前,情绪会异常不稳定,最终产生心理问题。本次宣传教育活动在帮助大学生远离网络游戏,享受“可口”青春方面,向大学生提出以下几点建议,首先,遵守学校纪律,养成健康的生活、学习规律,严于律己,远离网吧;其次,学会转移注意力,用丰富多彩的课外生活取代网络游戏;最后,加强与他人的交流,从他人的引导中逐步意识到网络游戏的危害,最终克服掉网瘾。
  由于大学生处于由学校到社会的过渡期,心理还未完全成熟,在面对学业、感情、交友、就业等问题时往往比较敏感,情绪波动较大,常常会出现沮丧、失落、焦虑、空虚、自卑、愤怒等负面情绪,这些负面情绪严重影响到大学生的心理健康。加强对大学生心理健康知识的渗透,提高大学生情绪认知能力,使他们掌握情绪管理的有效方法,是心理健康教育活动的一项重要任务。本次宣传教育活动在情绪管理和应对挫折方面,为大学生提供了一些具体的方法。在情绪管理方面,第一,提高情绪的自我意识,反思情绪产生的根源;第二,要有同理心,在了解自己情绪的同时还要懂他人的情绪;第三,学会负面情绪表达,如学会清楚具体的表达,善于用“我信息”;第四,学会调节不良情绪,如转移调节法,疏导宣泄法,眼泪宣泄法,心情卡片法等。在应对挫折方面,一是正面看问题;二是合理归因;三是选择最佳处理法,如幽默法、替代法、回避法、宣泄法、知足法;四是积极寻求老师、父母、同学、朋友、心理咨询机构等社会支持。
  本次宣传培训教育活动主题切合实际,针对大学生当前遇到的心理健康方面的问题提出方法和建议,受到我院学生的积极关注,2013级全体班级心理委员、宿舍心理信息员通过参加培训,学到了调节不良情绪,摆脱网络游戏,应对挫折的方法,对服务班级同学帮助很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