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研究
省级平台
当前位置: 首页 > 科学研究 > 科研平台 > 正文
河南省高等学校精密制造技术与工程重点学科开放实验室

河南省高等学校精密制造技术与工程重点学科开放实验室成立于2010年,依托河南省“机械工程”一级重点学科和“机械制造及其自动化”博士学位授权点,同时借助河南省“先进制造技术”创新型科技团队进行建设。

实验室坚持“瞄准科技前沿和关键领域,突出原创性研究与成果;面向工程应用,实现技术和集成创新”的指导思想,形成了特色鲜明的研究方向,建设有四个研究所:精密加工研究所、微制造研究所、精密工具技术研究所及数字化制造研究所。精密工程研究所主要开展硬脆材料精密高效加工技术与装备研发,微制造研究所主要开发微细特种加工装备、微型传感器及医用微型器械方面的制作技术与装备、微电子封装技术等,精密工具技术研究所进行超硬刀具及精密专用工具的研发,数字化制造研究所针对汽车、航空航天难加工材料的复杂曲面及异形截面关键部件,以及人工生物医学关节制造技术及设备开展研究。

针对汽车制造、航空航天、生物工程、微电子加工等领域的加工共性问题,以高端装备研发、工具制造与工艺优化为主,主要研究方向包括超声加工技术与装备、微细加工技术与装备、精密加工工具技术、数字化制造技术与装备等。

实验室现有固定在编科研人员39名,其中高级专家1人,中原科技创新领军人才1人;教授9人,副教授23人,讲师7人,具有博士学位人员36人,正在进行博士后工作2人。

近年来,实验室承担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等国家级以上课题22项,国家基金重大项目1项,省部级重点项目4项,新增企业委托横向课题14项。纵向科研经费约350万元,横向课题经费约1360万元。授权发明专利50余项,其中美国发明专利1项,卢森堡发明专利3项,南非发明专利2项。发表论文200篇,其中SCI/EI收录100余篇,研发新产品6项。获中国机械工业科学技术发明一等奖1项、二等奖1项,河南省科技进步二等奖1项。

依托实验室核心骨干成员,成立焦作市装备制造中心、焦作市机械工程学会、每年可为焦作市周边骨干机械企业培训超过1000人次,提升了相关人员的技术能力和管理水平;组织博士(后)服务团,对口支持省内装备制造企业。同时,借助河南理工大学智能开采研究院、鹤壁产业研究院等科研机构,进一步发挥区域专业智库作用,推动行业健康发展。

超声加工关键技术与装备已经产业化,应用到生产企业及科研院所,直接服务了国防军工、航空航天、汽车制造等行业,取得了巨大的经济和社会效益。陆续在航天306所、中科院长春光机所、大连理工大学、中南大学、广东工业大学等科研院所和高校得到广泛应用,为空天设备关键零部件生产提供了技术及装备支撑,带来直接经济效益近1亿多元。2018年系列超声刀柄专利群技术转让给广州汇专工具有限公司,转让金额850万元,创我校历史之最。仅2020-2021两年,系列产品为企业实现年经济效益35亿元,助力公司成功进入全国3C行业精密工具龙头企业。研发的整套精密电铸技术、超细超长铜基/银基丝线材制备技术分别应用于IC封装、军用LED着陆灯、航空机电产品的研制生产,服务于三星、华为等企业和国家会议中心、人民大会堂等国家重点建设项目。

通讯地址:河南省焦作市世纪路2001号河南理工大学机械与动力工程学院

实验室负责人:高国富

联系方式:0391-3987508;gaogf@hp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