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研究
省级平台
当前位置: 首页 > 科学研究 > 科研平台 > 正文
河南省制造智能化技术与系统工程研究中心

河南省制造智能化技术与系统工程研究中心于2019年经河南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批准建设。中心以重振制造业为核心的“再工业化”战略需求为目标,瞄准仪器与制造学科国际学术研究前沿,定位于:产品质量检测及其智能化技术、先进制造过程智能化和自动化、高端装备与系统的智能化、自动化、远程化,以及成果产业化等方面的研究,为先进机械制造智能化升级改造、煤矿安全生产和管理等提供人才与技术支持。工程研究中心已形成“智能传感技术与仪器”、“智能制造技术与系统”和“智能控制技术与装备”三个稳定的技术研究方向。

(一) 智能传感技术与仪器

面向生产制造过程中产品质量问题,开展在线尺寸、姿态、缺陷等智能化检测与定位,重点围绕数字化工厂和先进制造系统中的智能传感器及系统、智能检测信息处理系统、传感器网络以及多信息智能融合处理技术等方面开展理论研究与技术联合攻关。

(二) 智能制造技术与系统

面向传统制造业的升级改造需求,研究现代制造系统数字化技术、信息化技术和智能化技术,致力于工业互联网、云端制造和大数据系统开发。

(三) 智能控制技术与装备

以制造系统智能装备研究与开发为中心,针对自动化和智能化生产线、数字化和网络化制造系统,围绕工业机器人结构设计开发与智能算法设计、生产过程自动化检测与装配、智能物流装备等进行理论研究和应用开发。

中心拥有固定人员32人,高级职称21人,其中,国务院特殊津贴专家1人、十二五”全国机械工业科技创新领军人才1人、外籍专家1人、河南省学术带头人1人、河南省科技创新人才2人,已形成一支具有较强科研能力和精干、稳定、结构合理的高水平科研开发队伍。

结合国家和河南省装备制造业重大需求,中心建立了以科研为主体、产学研相结合的技术创新体系,并发展成为装备制造领域关键技术供给与产业技术自主创新的重要源头和支撑平台。近年来,中心承担国家自然科学基金、河南省重点科技攻关等省部级以上项目20余项;获省部级奖励3项;授权发明专利20余项。

中心与我国装备制造、仪器仪表领域中企事业保持长期产学研联系,针对机械制造、航空航天、信息通信、能源和汽车等领域中高端装备及制造过程智能化、网络化以及产品质量检测所取得的一批代表性成果在企业得到较好的转化应用。中心与德国联邦物理技术研究院、布伦瑞克工业大学、日本室兰工业大学等国内外知名研究院和高校保持长期稳定的科研合作关系。目前中心已建成省内一流的对外开放和资源共享技术创新平台,并为全面提升国内装备制造业的产业核心竞争力提供了重要的技术支持。

通讯地址:河南省焦作市世纪路2001号河南理工大学机械与动力工程学院

中心负责人:赵俊伟

联系电话:0391-3987186

电子邮箱:yonggang_yan@hp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