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研究
省级平台
当前位置: 首页 > 科学研究 > 科研平台 > 正文
河南省非常规能源清洁高效利用技术及装备工程研究中心

河南省非常规能源清洁高效利用技术及装备工程研究中心于2018年经河南省发改委批准建设。工程研究中心以国家能源双碳战略需求为目标,瞄准非常规能源转化与利用关键技术及装备开发的前沿领域,形成了煤层气安全高效清洁利用技术、燃烧污染物脱除技术、有机固废高质清洁利用技术、相变蓄热与环境降温技术等优势显著、特色鲜明的研究方向。

中心现有固定人员27人,高级职称16人,其中外籍院士1人、河南省学术带头人3人、河南省科技创新人才1人。近年来,中心承担国家自然科学基金、河南省重点科技攻关等省部级以上项目30余项,完成企业合作项目50余项;获省部级奖励12项;授权国际发明专利1项,中国发明专利14项。研究成果服务于能源环保、资源环境、航空航天等国家重要行业和关键领域,为国家能源结构优化和生态环境保护作出了重要贡献。

自2018年获建以来,中心加强对外交流,与数十家企业形成了产学研合作,完成和在研“低浓度煤层气安全清洁高效利用关键技术及应用”、“生物质气化耦合发电技术研究与经济应用”、“污泥超低能耗资源化成套技术与装备的研究和开发”、“污泥-生物质混合原料高值化利用技术及装备开发”、“高炉矿槽负压吸尘流场模拟与优化”、“新能源可移动冷库”等在研横向合作项目20余项,其中重大校企合作项目2项,横向课题经费近2000万元。

通讯地址:河南省焦作市世纪路2001号河南理工大学机械与动力工程学院

中心负责人:张新民

联系人:盛伟(0391-3987546),温小萍(0391-3987547)

电子邮箱:wenxiaoping@hp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