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概况
教学机构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概况 > 机构设置 > 正文
测控技术与仪器系

主任:闫勇刚  支部书记:代军

测控技术与仪器系始建于2005年,重点建设测控技术与仪器本科专业。2005年测控技术与仪器本科专业开始招生;2006年获批“测试计量技术及仪器”硕士学位授予权,2008年所属一级学科“仪器科学与技术”被评为河南省一级重点建设学科;2013年专业获批河南省特色专业,2016年被确定为河南省高等学校“专业综合改革试点”专业;2019获批建设河南省制造智能化技术与系统工程研究中心;2020所属“仪器科学与技术学科”进入河南省特色骨干学科群(A类),2021年在通过国际工程教育专业认证的同时,获批河南省一流专业建设点,也获得“仪器科学与技术”一级硕士学位授予权,2022年获批国家级一流专业建设点。

本专业专任教师25人,其中教授6人,副教授9人,教育部本科教学评估专家兼河南省优秀教育管理人才1人,河南省新世纪优秀人才1人,河南省教育厅仪器类教学指导委员会委员1人,校太行名师1人,校“学生最喜爱的教师”1人;具有博士学位教师23人,40岁以下教师全部具有博士学位,23人具有5年以上教龄,22人具有在企业连续工作半年以上的经历。

本专业教师学缘结构合理,分别来自天津大学、华中科技大学、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同济大学、中国科学院、上海大学、吉林大学、日本室兰工业大学等国内外重点高校,部分教师曾赴德国联邦物理技术研究院、加拿大Western University、英国University of Aberdeen等国外高校和研究院所开展合作研究。本专业拥有完备的实验实训设备以及校内外实践基地和产学研基地等。

测控技术与仪器系以学科建设为龙头,逐步加强理论教学和实践教学方面的改革力度。专业教学以学生为中心,围绕专业培养目标加强理论与实践相结合,强化学生课外科技实践活动、实践环节改革以及对口实习基地的建设,提升学生的动手能力和创新能力。

目前,以河南省仪器科学与技术重点学科、学科群、河南省制造智能化技术与系统研究中心为平台,测控技术与仪器系的教学和科研发展势头良好。测控系全体教师抓住机遇、群策群力、发奋图强,为培养出色的专业高素质应用型人才而努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