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科建设
省重点学科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科建设 > 省重点学科 > 正文
仪器科学与技术省一级重点学科

仪器科学与技术学科是在机械工程、计算机科学与技术、控制工程以及安全工程等学科交叉融合的基础上建设的。2006年获得测试计量技术及仪器二级硕士学位授权点,2008年获批河南省一级重点学科,2020 年入选“先进制造与智能装备”河南省A类特色骨干学科群,2021年获得仪器科学与技术一级学科硕士学位授予权。学科面向国家和区域重大战略需求,开展智能制造、航空航天、国防等领域内新型传感与检测、精密测试计量与控制、信息处理与设备诊断等技术研究,已形成鲜明的学科特色和优势。主要研究方向如下:

(1) 测试计量理论及应用

围绕高精密制造过程中精密测量技术及仪器的重大需求,主要开展智能机械装备及机器人精密测试计量、复杂对象几何量误差测量与评定等理论及应用技术研究。

(2) 现代传感技术与测控系统

主要开展光电、视/听觉、光纤光栅、压电等多种传感、检测理论及其智能测控系统应用基础研究。

(3) 装备智能检测与诊断

围绕机电系统故障监测的共性理论和技术,主要研究装备状态信息获取、故障机理分析、故障信号的特征提取及直观表达,实现机电装备的智能在线诊断与安全运行管理。

(4) 现代检测方法与信息处理

以现代检测方法和图像信息处理等研究为立足点,主要研究光学传感、机器视觉等在线产品尺寸测量、缺陷检测及质量在线评估理论及应用技术研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