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栏目
科研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信息栏目 > 科研动态 > 正文
电子科技大学黄洪钟教授应邀为我院作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申请专题报告
发布人:李灵恩 供稿人:周洪亮 发布时间:2022-01-09  点击数:

1月5日,应我院邀请,电子科技大学黄洪钟教授为我院教师作题为《下功夫写好本子——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申报交流》的专题报告。报告会在线举行,我院副院长明平美教授主持报告会。

报告会上,黄洪钟教授首先分析了历年来国基申请与立项情况,给出了国基申请的新动向,点明了国基申请要点。然后,黄洪钟教授从国基命题、摘要凝练、立项依据、研究内容、研究目标、拟解决的关键科学问题、研究方案、可行性分析、特色与创新等方面,深入剖析了国基撰写原则,提出了精炼实用的写作范式。接着,黄洪钟教授给出了关于申请书写作的7点建议及形式审查等注意事项。最后,黄洪钟教授以已获资助的申请书作为范例,结合自身国基申请经验,详细讲解了申请书关键部分的撰写要求和写作技巧。

报告会后,黄洪钟教授与我院教师就申请书研究基础、创新与特色等撰写方面进行了深入交流,提出了有针对性的建议和意见。明平美教授对黄洪钟教授的精彩报告给予了高度评价,并对我院教师国基撰写与申请工作提出了希望和要求。

黄洪钟,电子科技大学教授,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专家,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获得者,全国百篇优秀博士学位论文获得者,国家教学成果奖第1获奖人,教育部高等学校机械类教学指导委员会委员,国际工程资产管理学会会士(ISEAM Fellow),中央军委装备发展部高性能机电组件技术组专家,国防科工委可靠性专业组专家,空军航空装备可靠性专业组专家,国际学术期刊《International Journal of Reliability and Applications》主编、国际学术期刊《Reliability Engineering & System Safety》等编委。主持承担包括13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在内的数十项科研项目,获国家、部省级科技进步奖和自然科学奖10项,发表SCI论文268篇,出版著作6部,主编国际学术会议论文集12部。2014年至今,每年入选Elsevier“安全、风险、可靠性与质量”领域中国高被引学者榜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