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生教育
硕士点
当前位置: 首页 > 研究生教育 > 学科专业 > 正文
动力工程(专业型)

         河南理工大学动力工程学科(全称为动力工程及工程热物理)始建于1997年,2008年获批流体机械及工程河南省二级重点建设学科,2011年获得了动力工程及工程热物理河南省一级重点建设学科。学科拥有专任教学科研人员23人,其中教授5人,副教授13人,20人具有博士学位。河南省教育厅青年骨干教师1人,河南理工大学三级太行学者1人,拥有河南省热能与动力工程河南省特色专业,建有能源与动力工程实验中心,流体机械及工程研究所,热能工程研究所,制冷及低温工程研究所。近五年,学科共承担国家级项目8项,省级项目32项,地方企事业委托项目9项,科研经费379万元;发表论文200余篇,其中SCI、EI收录87篇;获得发明专利授权30余项。
一、   定位与目标
  河南理工大学动力工程学科基于原有的流体动力机械学科基础,与河南理工大学的专业优势和区域特点,立足服务于区域能源和经济发展,培养掌握动力工程学科基础理论知识、具有行业技术能力,富有技术创新能力的技术和研究工作者和具有节能和创新意识、社会责任感的高级管理人才。重点开展清洁高效燃烧及节能减排技术、制冷空调理论与技术、流场计算与测试技术等方面的研究工作,为区域能源与动力行业持续和快速发展提供科学依据和关键技术支持。
建设目标:着力打造一支以骨干教师为主体、具有较高教学水平和科研能力和学术水平、适应动力工程学科人才培养目标要求的结构合理、特色鲜明、继往开来的导师队伍。逐步提高本学科学术水平达到区域内核行业先进水平,成为本地区和行业中具有较强影响力和竞争力的学科。
二、优势与特色
  学科基于工程热力学、传热学、流体力学专业理论知识,形成节能减排的理论依据,研究利用先进科技手段,进行能源与动力系统的技术革新与改造、节能与减排等领域的研究。已经形成“学生培养与科研发展同步,科学研究与技术开发并进”的特色。
三、人才培养目标
  动力工程学科培养德、智、体全面发展的应用型、复合型高层次工程技术和工程管理人才;具有严谨、求实、创新的科学作风和良好的学术道德,诚信公正,有社会责任感;培养从事动力工程领域科学研究、技术开发应用、工程设计与实施、工程规划与管理方面的高级技术和管理人才;掌握本学科必要的基础理论和专业知识,了解高效动力与过程设备、系统优化技术、安全与环境保护等领域相关技术的前沿动态;具有较强的独立担负工程技术工作和从事科学研究的能力,能够独立对动力工程问题进行理论分析、试验研究和经济评价的能力;掌握一门外国语,能够熟练阅读外文资料;身心健康。
四、国内外影响
  近年来,河南理工大学动力工程学科注重加强与扩大国内外学术界交流与互动,每年都有10人次以上专任教师参加国内外交流和学术研讨会。通过项目合作和技术服务,与政府和企业合作,发挥智库作用,为制订政策法规、发展规划、行业标准提供咨询建议,科研经费达到300多万元。硕士毕业生就业率100%,大部分毕业生在高等学校、事业单位、国有企业就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