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生教育
硕士点
当前位置: 首页 > 研究生教育 > 学科专业 > 正文
机械工程(专业型)
1.定位与目标
  机械工程学科专业学位硕士研究生重视和强调实践和工程应用能力的养成,目标定位在于以实践为向导,培养具有良好工程实践能力的高层次机械工程技术人才。
2. 优势与特色
  机械工程学科专业学位硕士研究生培养依托我校“机械工程”河南省一级重点学科,主要优势和特色为“精密与特种加工”和“矿山装备设计与制造”,涵盖精密超精密加工、微纳制造技术、数字化制造、矿山装备机电一体化技术、机器人技术、特种车辆与新能源汽车技术等专业研究领域。该领域拥有“精密制造技术与工程”河南省重点学科开放实验室、“精密与特种加工技术”河南省工程实验室、“煤矿装备”河南省高校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先进制造技术与装备”河南省高校创新型科研团队、先进制造技术研究所、机械传动研究所、高压水射流研究所、机械故障诊断研究所等科研平台,以及中州铝业集团、瑞庆发动机有限公司、中业煤矿机械有限公司等专业实践基地,为专业学位硕士研究生的培养提供了有利条件。
3. 人才培养目标
  通过科学系统的培养的专业训练,使学生具备专业的科学素养,掌握坚实的专业理论知识、专业技能,以及较强的工程实践应用能力,养成严谨、求实、创新的科学态度。毕业后,能够独立从事机械工程领域的工程设计、工程实施,工程研究、工程开发、工程管理等工作。
4.国内外影响
  机械工程学科立足矿山,面向国民经济,重点发展特色鲜明的先进制造技术、智能装备与微纳米技术、矿山机电、热能动力学科群,建设高水平教学研究型学院,为国家和区域经济发展服务。近年来,机械工程学科承担国家级项目30余项,省部级重点重大项目50余项,获国家和省部级奖20余项,教学成果奖12项,发表论文1500余篇,其中被SCI、EI、ISTP收录500余篇次,出版专著教材20余部,获批专利40余项。学院在精密加工与检测、故障诊断、高压水射流、机械传动与仿真、流体机械工程、矿山机电等领域形成了较强的学术梯队,取得了一批有影响的学术成果。
机械工程学科重视国内外学术合作与交流,多次成功举办国际和国内学术会议,邀请国内外知名专家学者70余人次来院讲学和从事合作研究,派出学术骨干40余人次赴国外知名高校和科研单位进修、考察和参加国际学术会议。学院与美国北卡罗来纳农工州立大学联合办学培养本科生。学院与清华大学、上海交通大学、天津大学、华中科技大学、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及日本室兰工业大学、新加坡南洋理工大学等多所国外大学有着密切的合作关系。